教育与交流

“向中国年轻学子提供教育和学术交流机会”一向是中美教育基金会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媒介。我们将推进各类相关项目的发展视为最重要的使命。因此,教育、交流始终是基金会各类项目的核心内容。中美教育基金专注于向中国研究教学机构提供资源,帮助当地的学者、专业人士和青年学子从事学习与研究。这在众多致力于中美关系的组织中是独树一帜的。

交流和奖学金项目是中美教育基金的项目重心。基金会两大最为活跃的两个项目–美国国家治理项目与媒体教育项目–经常邀请美国知名政治人物和记者到中国校园讲学,开展面向广大学生的讲座和研讨班。

教育及交换学者是中美教育基金的核心项目。其中交换学者项目皆旨在提供中国学生、研究学者去美国学习交流的机会;而奖学金项目则将资助贫困学生圆他们的大学梦。

中美教育基金会—美国研究基金奖学金
从2002年起,中美教育基金会开始为中国的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在美国华盛顿学习8周的机会。这一项目由乔治城大学和美国研究基金(The Fund for American Studies)合作举办,参加的学生将在乔治城大学学习6学分或9学分的课程,在美国公司,媒体,非政府组织等各种机构实习;并通过参观白宫,国会以及华盛顿其他机构来更深入地了解美国。

暑期短训班项目
夏季短训班项目旨在为中国的学术,政治新秀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感受美国文化的机会。2008年,中国的美国问题研究者参加了夏季项目;2010年,中国,日本,韩国的优秀学生参加了夏季项目。暑期短训班采用课堂讨论、专家研讨、社会参观、校外考察等多种形式,使所有参加者零距离体验美国生活,对美国产生更为生动、鲜活的个性化认识。

学生领袖交换项目
中美教育基金会的学生领袖交换项目是“十万人行动计划”下首个启动的项目,该项目为多所美国大学提供奖学金,以鼓励更多美国学生到中国进行学习。奖学金将用于学生暑期制、学期制、学年制等多种留学项目的费用支持。

Greenberg/starr奖学金
为了纪念Maurice “Hank” Greenberg对中美关系的杰出贡献,此助学金用于资助来自于中国最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使他们有机会就读云南大学,以实现他们的大学梦。该项目始于2007 年,当时共资助了10名学生。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扩大,现在我们每年都会支持20名学生就读云南大学。该项目助学金的颁发是建立在对候选人的学术成绩、进取心、以及回馈社会的意愿等多方面考量基础之上的。

中国机会奖学金
由于得到 Ruth H. Kuo 与 Rhoda How 纪念基金会的支持,中美教育基金会每年资助5位河北农业大学的低收入家庭学生,为他们提供摆脱贫困的可能性。这一项目于2011年秋季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