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基金会的创办是为了纪念第一位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的中国人–张福运先生。

1988年,为了纪念第一位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中国人——张福运先生,斯图亚特·布洛赫(Stuart Bloch)和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成立了张福运基金会。张福运先生是第一批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中国学生,也是第一位从该校毕业的庚子赔款奖学金资助的学生。

二十余年来,为了纪念张福运先生,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和中国法律相关的教育交流活动。直至今日,张福运基金会已经资助了60多位中国人在哈佛学习并获得学位。学成归来的他们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的法官、律师、法学教授和法律专家。

1988年,暨张福运先生去世五周年之际,他的女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和丈夫斯图亚特·布洛赫(Stuart Marshall Bloch)共同创办了张福运基金会。该基金会是目前由张之香出任主席的中美教育基金的母基金。

张福运先生的个人故事非常鼓舞人心。年仅21岁的他,作为北京清华大学庚子赔款留美预备班的毕业生,抵达哈佛大学开始留学生涯。1914年,张福运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于三年后毕业于哈佛法学院。

回国后,张福运先生进入中国外交部,历任诸多职务。1923年,他出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之后,张福运先生成为中华民国海关总署署长,在从外国收回海关主权以及保留中国海关独立的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深陷腐败与内乱的年代,张福运先生却被誉为两袖清风的官员。1945年,他代表中国参加了联合国创建的谈判工作。

1949年,作为中华民国最受尊重的政府官员之一,张福运先生移居美国。两年后,家人和其在美国团聚。之后,他在美国旧金山度过了30多年的时光。他有关中国艺术和书法的收藏远近闻名。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鉴赏。在哈佛大学阿瑟•萨克勒 (Arthur Sackler Museum)博物馆藏品收藏的前言中,埃德加·彼得斯·鲍伦 (Edgar Peters Bowron)写下如下评论:

“…… 张的这套作品集,也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人/官员需不断学习并栽培后人的这一理想职责的理解。不同于展示出来的美学意义,张的作品集深刻的反映了中国在列强纷争的战乱年代,努力将自己古老的文化与政府体制、与那个时代的价值观相融合的斗争史。”

十多年以来,为了纪念张福运先生,基金会每年举办一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讲座,这已成为基金会项目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年,基金会邀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美国的知名学者针对中国法治发展方面的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哈佛大学法学院联手北京大学法学院以及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同联合举办该年度演讲。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关于张福运基金会的信息和活动,请联系中美教育基金, 邮件地址:info@uscet.org。张福运奖学金的申请资格必须是申请者已经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哈佛大学将通知获奖者。关于张福运奖学金的申请事宜及询问,请直接联系哈佛大学法学院。